富爸爸窮爸爸
這本書算是影響我財務觀念最深的一本書。
剛開始創業時就接觸到這本書,有一段時間非常瘋狂的玩現金流遊戲盒,整系列的書不斷的讀,寫文章分享,帶現金流遊戲盒當銀行家,基礎的財務知識幾乎都是從這本書中學來的。
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是有關於「資產」與「負債」這件事。
富爸爸窮爸爸書中的資產與負債定義跟一般會計準則的認定不太一樣。
書中的資產與負債代表:
資產:當你擁有某項物件,會為你將錢帶入口袋裡,稱為「資產」。
負債:當你擁有的物件,會將你的錢從口袋裡掏出,稱為「負債』。
為什麼這個觀念挺重要的?
我個人或公司在決定一筆費用是否要支出,都是用這樣的準則去評估。
我擁有後,對我的個人或公司現金流來說,是屬於資產還是負債,我是「想要」,還是「真的需要」?
我有沒有辦法將想要的東西變成是資產,為我帶來持續性的收入?
當有這樣的評估時,在花每一筆錢之前,就會先想好他是否能為我帶來收益,這樣在做一些財務決策時風險性就會降低許多。
然後書中其實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被動收入」。
但這在過去我們在玩現金流遊戲盒,擔任銀行家時,都會去談一個觀念。
現金流遊戲盒是簡化了市場上所有的風險變化,是為了帶觀念所設計的,不要玩了遊戲盒之後就覺得自己好像市場高手,真正的市場有許多的風險性。
在現金流遊戲盒中,大家都專注在創造被動收入,但其實遊戲一開始,大家都是有「職業」的,有高收入職業,也有收入比較沒有那麼高的職業。
高收入職業在遊戲中也是帶入高消費的費用支出,所以要跳出老鼠賽跑圈需要更多的被動收入才有辦法跳出去。
跳出老鼠賽跑圈的規則就是「被動收入>每月的總支出」,也就是說當你的被動收入,足以支撐每月總支出時,就比較不用再為五斗米折腰,可以進到遊戲盒的外圈,進行更大的投資,去做更大的被動收入獲取來源。
這是現金流遊戲盒的設計。
但有一點非常非常重要,有的人在現實中,被「被動收入」這個字給迷惑了,太過於專注於被動收入的創造,而忘了專注原本的職業。
在過往的經驗裡,有許多人玩了遊戲盒之後,開始嘗試許多被動收入來源,然後心開始浮躁,最後連原本的工作收入都受到影響,因為太想退休,最終不斷的換工作,沒有足夠的「資本」去創造被動收入,然後工作收入也無法獲得,最終就是成為好高騖遠的人。
在遊戲中,其實你是有工作收入的,然後再利用工作收入其中一部分去進行投資,累積被動收入。
因為玩遊戲會覺得時間很快就可以領薪水,但其實每一輪(一輪就是所有的玩家都骰過一次骰子),代表的就是一個月,在遊戲中,可能遊戲只有兩小時,現實中其實已經經過好幾年的時間了。
所以比較正確的觀念是,你必須先想辦法專注你的工作收入,想辦法創造更多的主動收入,你才會有足夠的「本金」去做「被動收入」的投資與創造,這是一個核心道理。
創業其實也是一樣,從小做起,你必須不斷的去累積本金與資產,才有辦法慢慢的玩更大的機會跟遊戲。
當市場機會卡有大型好機會時,才會有本金去把握住,透過這樣來建立較大部位的被動收入來源,才有機會真正的跳出老鼠賽跑圈。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們就比較少玩遊戲盒或談富爸爸窮爸爸裡面的理論,而是專心的實踐我們的創業路,因為我們必須不斷的將本金累積大,才有辦法掌握更大的機會,也才有辦法從一個S跳到B(ESBI象限)。
如果你有接觸到這本書,希望這篇文能幫助你釐清一些觀念,也是我們實踐了十幾年來的心得。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