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基本功 業績不好時身為經營者的自己會怎麼做? 通常有幾個反應,比較直覺一點的就是把問題推給市場,推給環境,推給政府,這種最快解決自己心裡的焦慮,然後開始找一些一樣業績不好的人一起取暖,一起推問題,舒緩自己的心理壓力,找個出口。 確實,這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心裡稍微安慰一下,大家都不好不是只有我不好,所以沒關係。 但這樣對於業績一點幫助也沒有,如果什麼都不作為就算市場好轉,機會也不會是自己的,因為沒有真正找到問題的偵結點去做準備。 現在的我有一個心態,業績不好時就是打底期,會比較空閒下來,這時後就用來準備跟打基本功的時候,不能什麼都不做。 上次有人問我要怎麼提升營運能力? 我舉一個最基本的例子,已發傳單這件事來說: 通常要經營者去發傳單,很多人都會覺得都什麼時代了,還在發傳單,一點效益也沒有,現在都要學數位行銷了,發傳單浪費錢而已。 但以我們自己的經驗來說,發傳單對於一家實體店還是最直效的方式。 發傳單不只是把傳單拿給人而已,發傳單最主要是在做「商圈經營」,讓你走出去認識這個商圈,有哪些人是我的目標客,他們都聚集在哪裡?做些什麼?我該怎麼發給他他們才會拿?我的介紹用語要怎麼講?語氣要怎麼呈現?這些都會影響到他拿不拿的機率。 好的介紹詞與語氣可以讓人接著問:阿你們店在哪邊?有下一步介紹的機會,你有研究過怎樣的介紹詞跟語氣還有態度會讓人接著往下一句問嗎? 有研究過怎樣的TA比較會往下問,比較有機會上門? 我們發傳單最愛到店附近的紅綠燈,利用紅燈停下來的秒數去發。 平均一個客人接觸時間大概五秒,五秒的介紹詞該怎麼介紹,首要怎麼比,語氣語調要怎麼講,這些都需要訓練過。 再來,以經驗來說,第一個人拿不拿傳單很重要,影響後面的人的行為模仿,第一個拿後面比較會拿,第一個不拿後面就拒絕的多。 所以當一群摩托車停下來,你要馬上判斷怎樣的TA比較會拿? 例如年長一點的女性顧客群是必較不會拒絕的,所以如果有這樣的潛在客停在紅綠燈下,第一個就要發給他,他拿了,後面就比較會拿。 這些都是基本功,要去做才會發現。 以前發傳單時機通常是店裡比較離峰的時段,走到路口發,看到有人進店就趕快跑回去接待顧客。 沒客人我也可以在店裡等客人,或者抱怨市場不好啊!! 但跑出去發傳單這件事就是練基本功,提升自己的運營能力,當顧客群慢慢打起來了,或者消費者突然有需求了,他會想起曾經在你這邊拿過傳單,成為你的顧客。 這就是運營的能力提升方式,沒有他法,尤其在業績不好時是最好練功的時候,因為最閒最有人力去做這些事,忙的要死的時候很多基本功都容易鬆散掉,就要利用業績不好時去練功,把團隊的功練好,這樣當風頭起來時才有辦法再乘風而上。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