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心血來潮問了編輯,從出版到現在大概賣了多少本。
第一版大概賣了12000本左右,增訂版目前賣了8000多本,加起來大概2萬本左右,也算是個人生新里程碑吧!!
這本書當初我的設定也挺簡單的,就跟一直做生意以來的概念一樣,希望做長尾商品。
長尾商品還是著重在本質,盤點自己的優勢跟其他寫開店書比較不同的地方在哪。
我自己認為有幾個:
1.自己本身是從一台餐車出發,所以比較知道一個由小變大過程中的心境變化,哪一個階段心理會想些什麼,會卡在哪邊,盲點在哪邊,因為走過,所以會比較知道。
2.實際操作:
這本書的內容就是從創業到寫書那段時間,大概有十年時間我的知識與實際操作上的經驗彙整,創業後就一直在研究怎麼開店,可能因為開素食店本身就不容易,所以我不斷的去研究開店要注意哪些事,要做哪些調整,然後不斷的去調整,才慢慢的把店做上來,到可以複製做連鎖這件事。
這本書算紀錄了從發想,定位,到開店要注意的每一個事項的紀錄,算一本工具書。
3.把經驗系統化,簡單化的輸出:
會開店的人很多,會寫書的人也很多,但會開店,且能把實際經驗轉化成看得懂,有系統性的知識輸出的比較少,不敢說多會寫文,但寫文這習慣也已經累積了10幾年,所以就比較能把腦袋的東西整理出來,再加上有豐富出版經驗的編輯協助釐清方向,潤稿,修改,設計,讓這本書更加完整。
再來我覺得通路也很重要,大出版社的通路畢竟佈的比較廣,我覺得也是銷售量能夠拉上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這本書出版於2017-04-06,增訂版出版於2020/02/22,算一算也賣了五年,剛好也是符合自己做生意的概念,是一個長尾商品。
找到本質這件事很重要,所有的術都必須從本質(道)上去發展,有本質才有基礎,才有機會長久累積與迭代,這是一路上挺深的體悟。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