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塊|過程
數著零錢盒,裡面總共有1070元,扣掉帶出去的零用金1000元,那天的營業額是70元。
3個20元的鹹三明治,1個10元的甜三明治,是那天賣出去的產品,看著推車上剩下的東西,心裡滿是惆悵。
2008年10月的某一天,因為遭遇金融海嘯的衝擊,原本店裡的客人少了一半,看著路上稀疏的人潮,讓本來賣素食就不容易的生意更是雪上加霜,原本滿滿的熱情與鬥志,像被老天爺波了一桶冷水一樣的完全熄滅,到底要不要繼續堅持?
心中有無數的不甘。
要堅持就要想辦法,能有什麼辦法?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一句常聽到的諺語,投射在自己身上時,該怎麼轉?
一次騎摩托車時,靈機一動,客人不走進來,我們走出去吧!
於是跟昆蟲討論,由他跟夥伴顧店,然後多做一點三明治,用推車載出去賣吧!
即便已經有餐車一年多的歷練,但以往都是跟昆蟲兩個人互相可以壯膽,如今他要顧店,我自己一個人出來,面對路人投以奇怪的眼神,眼睛不知道要往哪裡看,自尊心本來就高的我實在難熬。
心裡幾百幾千次的自我對話,原本遠大的夢想與野心瞬間像被踩在地上磨蹭一樣,還會冒出火花,心中許多的不自在,但也不斷告訴自己要克服,一定要度過這一關,這一定是個過程而已。
心裡不斷安慰自己,也不斷逼自己要突破,這是當然心智突破很重要的一個關卡。
終於,我開始對路過的人點頭問好,喊個早安,希望獲得注意與關注,能稍微停下來看我在賣什麼,跟我買個三明治。
約莫站了三個小時,有一個客人認出我們是在勝利路上賣著早餐的年輕人,停下來跟我寒暄,問我怎麼在這邊擺攤,跟我買了一個三明治,道聲加油,然後前往公司上班,這才開張。
接著有一個遠處走過來的客人,可能看到有人來買覺得好奇,走過來看一看在賣什麼,然後也買了兩個。
最後一個甜三明治,是一個婆婆賣給孫子吃的。
就這樣,賣了四個三明治,70塊的營業額。
心裡其實很酸,已經創業一年多依然還有好多好多的挫折,即便再怎麼樂觀,創業好像沒有想象中的好玩,好想放棄,好想放棄,這是每天的念頭,持續了好幾年…
睡覺睡到一半,想到了這個過程,起床想紀錄下來。
雖然已經過了十幾年,但那畫面依然那麼的清晰,想起來心裡還是酸酸的,回頭看真的也不知道到底怎麼走過來,說真的如果沒有跟昆蟲一起創業,一路上兩個人相輔相成走過來,我想我自己是無法走到今天的。
所以這段革命情感更勝於所有的金錢一切,也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們合作了15年還沒拆夥。
很多時候創業夥伴能共苦,卻不一定能共甘,因為人是愛計較的動物,總會計較自己付出多少,得到多少。
當沒有的時候沒得分反而不會計較,但當有一點成績的時候總會為了權與利爭破頭,這也是一路上學習的功課。
該領導時站出來領導,該當老二時用力支持他人,這算是創業帶給我很大的學習,尤其是合夥生意。
不卸責,不爭利,把公司發展擺到最前端,一切以使命願景為決策考量,也因為有這樣的信念才得以讓我們走到今天的局面。
或許論規模,我們還不是很大,但走到今天,覺得創業也不是做多大的問題,而是這條路上自己能走的多精彩。
每一個挫折,困難,當下都很辛苦,很心酸,但熬過了,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試著寫出來,會覺得這條路沒有白走,特別有意義,也能看到自己的堅持還有進步。
我想,這才是創業最大最大的收穫吧!!
感謝所有的逆境,讓我成為有故事的人。
敬創業,敬自己,敬昆蟲🪲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