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路走來的難

上禮拜接受採訪,主持人列了一些訪綱,其中有一條是覺得創業這段路有什麼覺得最難的?

難的事可多了,但有一件事是我們花很多時間做的,也覺得是當初很困難的一件事。

2007年創業,十四年前,在當時連鎖早餐店已經林立的時代,發現為什麼素食早餐連要找一間都很困難,難道不能做一個連鎖的素食早餐嗎?

從這樣的疑問出發,立志建立一個素食的連鎖早餐品牌。

但這樣的決定有多難?

要開一間早餐店不難,因為可能南北雜貨就都有原物料,供應鏈健全,只要學會產品製作技巧,開店的技能,基本上就能開店。

但素食早餐根本沒什麼人做,所以沒什麼原物料供應商,認真回頭看,我們光把產品面原物料找齊備足這件事,大概就花了6年以上。

因為沒有人做沒有市場,供應鏈自然不會有人投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從一開始就自己學做一些原料的關係,還有就是不斷的拜訪工廠,請工廠幫我們開規格,研發口味。

但這段話寫出來容易,在只有很微小量時,要找到工廠願意幫我們做自有規格品有多不容易,有跑過工廠應該都知道,況且早餐不是一個原料而已,幾十樣原料要找到符合口味,成本,規格,素食,甚至要避免交叉污染,光這件事有多不容易連我自己都覺得能撐過來是個奇蹟。

我們有許多供應鏈夥伴都合作十幾年了,真的很感謝他們當初在我們小的時候的支持與協助。

可以辛苦多久看到成果?有的人可能創業個一兩年就覺得苦,但回過頭看,我覺得自己前十年真的都是在水深火熱之中。

找原料,弄工廠,蓋凍庫,成立倉儲,光這些事要弄到有基本組織功能就費盡了我們的資金與心力。

我們有好長一段時間其實連基本工資都領不到,因為賺的錢都又投進去建設,我們把生活需求降到最低,能過活就好。

採訪中我還有提到一段最艱難的過程,這過程是結婚後。

在還沒有家庭的時候,說真的自己領一點薪水能過活就好,但結婚後,老婆辭職跟著我們一起做,從店務開始學,他原本是其他公司的採購,結婚沒幾個月就被我拖下水,領基本薪水到店先學,然後後來公司要弄後勤,才往後勤走。

還好他待過有制度的公司,有一些基本的組織流程觀念,許多管理制度都是她協助建立起來,不然以我跟昆蟲的個性,應該還是很沒制度在做事吧...

結婚後,好幾次的落淚都是覺得自己沒用,為什麼讓老婆跟著自己那麼辛苦,我自己是很能耐苦的人,苦也能當補吃,但看到身邊人因為自己辛苦的那種心酸,是每想一次就會掉淚一次的過程。

一般來說合夥就是件難事,我們是夫妻+合夥,走了十幾年,當中需要多少智慧,恩~~這可能需要遇到過才會知道有多不容易。

我覺得自己這十幾年來磨練了一個很強的能力,就是在團隊有紛爭時,能夠理性的協助排解,把大家的問題談出一個共識來,這是在許紛爭中磨練出來的能力,最後團隊能夠有共識的一起往前走。

這過程....又是十年的故事....

創業一定很多難,昨天我有提到,創業越久,會發現業績起伏是常態,要練習心不要跟著波動。

這樣講當然是容易的一段話,也有人覺得知易行難,我很認同,真的知易行難。

但當你經歷過很大的難之後,好像許多事也就沒那麼難了,因為有發生過更難的事,也都渡過了。

創業是條修煉路,心都是被磨硬的,膽都是被嚇大的,過一關後,心就越強壯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