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於「斯卡羅」畫面

改變與影響
最近剛把斯卡羅追完,其中有一些片段讓我有一些啟發。
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一直希望將自己認為的文明與秩序帶給斯卡羅人,希望能改變他們使他們更文明。
或許這是他的信念,但也讓我想起了一些在創業過程中有關於領導上的問題。
以前,我很熱愛學習,每當我學習到一個新知識就會希望為公司為團隊帶來改變,然後想要求所有人跟我想的一樣。
這樣的心態會發生一個狀況,就是當團隊有人不認同時,我會產生情緒,會覺得為什麼你們都不上進,跟不上我,都不長進不知道外面變化多快還不積極改變等等這些情緒與想法產生。
久而久之,當遇到一些瓶頸時,我就會將錯誤歸咎於團隊的不長進,跟不上,與團隊產生嫌隙。
記得有一次,老婆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為什麼你的心都向外,而沒有去想想團隊人的想法或瞭解裡面的人是怎麼想的?
或許你學到了很多東西,但團隊的人並不知道,你溝通的方式也讓人不會想要去瞭解,自然不會願意跟著你去改變。
這對話打醒了我。
我急著去改變別人,卻缺乏溝通,沒有讓大家看見我所看見,沒有把我的想法講的更清楚,更多的是我只有嘴巴上希望改變,實際上大家並沒有看到我的改變,所以不覺得我所說的事情是值得去做的。
後來我就學到了一件事,當我學到一件事是希望團隊一起做時,我必須先從自己改變起,然後別想著要去改變別人,而是自我落實後再開始分享我的想法與看法,溝通的深一點,一點一點的溝通讓團隊去認同,並且願意一起做,願意相信自己。
也發現當我這樣做了,我不覺得團隊跟不上了,心態改變了,大家慢慢可以一起去完成一些事了,組織運作的速度也就越來越快了。
有些知識與管理模式是需要轉化的,當一個領導者有時候會求好心切,會有恐懼與焦慮,深怕自己或者公司被甩在市場後面,但卻少了跟團隊連結的時間與機會,去把自己的所學或者想法更有效的傳達給每個人,讓每個人知道自己看到的,相信與願意跟隨。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