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現況限制了想飛的念頭

高職畢業的我,重來不讓自己因為學歷而限制住了自己的想像。
上次朋友問我,為什麼你退伍就創業了?不會想要去補學歷或者去公司上班?
我說:我高職時就想創業,因為總覺得人生要做點什麼不一樣的事,我不愛唸書,但我喜歡學東西,學技術,高職做機械看一塊塊金屬被我加工成一個個機件,組裝成機構與小型機械,我很有成就感。
我喜歡創造,喜歡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喜歡顛覆一些既有現況,從小就有點反骨,不喜歡別人告訴我該怎麼做,喜歡摸索,即便跌跌撞撞,但摸出一個道理來會很有成就感。
不喜歡被束縛的個性造就了在還沒有任何經驗就走上創業路。
雖然如此,我是不鼓勵這樣做啦!因為前面真的很苦。
23歲開始創業,那時沒有任何包袱,所以就算沒有太多收入也不至於餓死,但現在就不能這樣任性了。
有時很慶幸年輕時瘋瘋的,做了很多瘋狂的事情,不斷累積,慢慢的有一點積累。
或許有些機會真的會因為沒有學歷而錯失,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可惜,因為我還是相信當自己的努力被看見,機會自然會找上門。
做出成績就能被看見,如果沒被看見,那也是自己沒有努力讓自己被看見。
『成為』,並不是現在就是,而是給自己一個信念,然後想辦法努力去達成,前兩天聽歐陽立中老師的演講,讓我重新拾回一些忘記的信念。
以前很愛上課,記得有一次上一個國際行銷大師的課程,學費上萬,然後當老師問有沒有問題時,我當著幾千人的面前舉手發問,問了一個很中二的問題。
老師,要怎麼讓素食被看見?
很蠢,蠢爆了,老師的回答讓我覺得他覺得這問題有點敏感,有點打游擊的回答了。
一次上創業課,我也舉手問老師。
老師,我剛創業,用一台餐車做素食,要怎麼做比較好?
老師說,我現場做市調給你看,現場有吃素的同學舉手。
結果沒有人舉手。
老師說:這市場太小,勸你還是放棄。
心想:我頭已經洗下去了,怎麼放棄?
接著整堂課我心不在焉,被潑了一桶冷水,但我沒有因此放棄,而是不斷找方法。
又有一次,我去上一堂銷售課,課後與我們聚餐,我很熱情拿著我們很醜的DM問老師,老師,這是我們在做的項目,這是我們的菜單,請問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改嗎?
老師看了看,可能覺得有點沒救,開始講一些他輔導的風光偉業,跟旁邊的同學聊的很開心,不是很想理我,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心理也是很受挫,但也是不斷的學習與修正,慢慢的學慢慢的改。
這一路上,我請教過很多人,被潑的冷水可能跟石門水庫一樣多,但沒有因此放棄,只有不斷的找答案,往前走。
有時,別人潑你冷水是在對自己信念的考驗,如果真的放棄了,那不是那個人的錯,是自己不夠堅定,不夠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別人三言兩語就把你打發掉了,信念不夠堅定,趁早放棄也好。
但如果信念夠堅定,會想辦法去推翻一切不可能,想辦法去做到,成為心中想成為的人。
這是成為海賊王心中必經的過程,不會每次戰鬥都勝利,失敗才能讓自己看到自己的弱,夥伴被打飛才會想更強,學會霸氣,打飛更多人來保護夥伴。
信念,是需要靠自己保護的,這樣才有辦法真的成為海賊王。
你敢跟多少人說你的夢想?
我的第一本書書名叫「尋找素食連鎖業的300壯士』。
也是很中二的書名,但我就是把想要做的事情用這種方式傳達出去,可能會被笑,可能自己回頭看也會很羞澀,但那就是我的宣言。
或許還沒達成,但14年來也沒有放棄,而且也相信會達成,因為我一直在找方法做到這件事,過程很多困難,但也因為困難我們一直鑽,找到了屬於自已的道路。
一切成果發於初心,以終為始,堅定執行,總有一天會走到目的地。
即便此生走不到,意念也將傳承,相信終將有一天會有人傳承意念去達成的。

0 留言